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导航>五环文化讲堂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历届主席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法定代表人”,主持国际奥委会的全部活动。有权建立常设的或在必要时建立临时的委员会和工作组,并确定其职权范围,指派其成员。

第一任期:德米特留斯·维凯拉斯,希腊希腊诗人和教育家,1835年生于希腊锡拉。作为泛希腊俱乐部会员,代表希腊参加了1894年顾拜旦主持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巴黎大会。会上,他积极支持希腊主办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此,根据当时的规定,国际奥委会主席应该是奥运会举办国公民,会后被选为第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从1894年任职到1896年。他于1908年去世,终生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第二任期:皮埃尔·德·顾拜旦法国教育家、历史学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1883年首次提出定期举行世界性比赛的主张,1889年建议恢复奥运会,1892、1893年等,遍访欧美诸国宣传奥林匹克理想,征询恢复奥运会意见。1894年在他积极努力和多方筹措下,召开了巴黎国际体育会议,促进了国际奥委会的成立,并被选为该会秘书长。1896年—1925年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925年后任终身名誉主席。任职期间,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37年9月2日病逝于日内瓦,其遗体葬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心脏则埋在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奥林匹亚。

第三任期:享利·德·巴耶-拉图尔,比利时外交官。1903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06年在其积极筹划下建立了比利时国家奥委会。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他为安特卫普申请主办1920年第七届奥运会和申办成功后举办该届奥运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25年接替尔·德·顾拜旦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第四任期:西格弗里德·埃德斯特伦,瑞典体育活动家。他在大学时就以16秒4创150米短跑的瑞典纪录。他是1912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5届奥运会和1932年在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的组织者。1912年第5届奥运会时,经他倡议成立了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并被选为主席,一直到1946年。1920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21年当选为执委,曾担任1921年在洛桑和1925年在布拉格举行的两次奥林匹克代表大会的主席。1931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42年在巴耶-拉图尔逝世后任临时主席,1946年当选为正式主席。1952年离任后成为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

第五任期:艾弗里·布伦戴奇美国体育活动家。喜爱田径运动,曾参加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获得田径比赛五项全能第五名。1914年、1916年、1918年三次获美国田径全能冠军。

第六任期:迈克尔·莫里斯·基拉宁爱尔兰人记者、体育活动家。1937-1938年以军事通讯记者身份到中国及亚洲其它国家做战地采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事文艺创作和电影导演,出过不少优秀作品。后投身体育事业,1950 年任爱尔兰奥委会主席。

第七任期: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西班牙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名誉主席西班牙社会活动家。1982年12月,国际奥林匹克集邮爱好者联合会成立,被选为该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当选主席后,即将布伦戴奇时代完全封闭的组织,大力改革为开放机构,使这一国际组织变得空前活跃而更富生命力。并面对现实取消所谓的业余规定,并依托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运动组织、各国家奥委会三大支柱,共同将奥林匹克推向新的纪元,使奥运会成为全球水准最高的体育赛会,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也代表了至高无上的荣誉。国际奥委会在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领导的十九年中,成为全世界历史最悠久、最有影响力、最富有的国际组织。

第八任期:雅克·罗格,比利时人,作为国际奥委会在21世纪的第一位主席,在上任之初就表示,将继续带领奥林匹克运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他认为合理地控制奥运会规模,让更多的城市有机会举办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趋势。2008年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罗格在致辞中称赞北京奥运会“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第九任期:托马斯·巴赫,德国法学博士,击剑运动员,2013年9月10日,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上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8年至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