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导航>大好河山张家口

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泥河湾古人类遗址

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泥河湾古人类遗址

    张家口桑干河畔的泥河湾,是阳原县境内的一个仅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近百年来,它却闻名中外。在近一个世纪中,这里出土了数万件古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和各种石器,几乎记录了从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发展演变的全过程。以它命名的泥河湾盆地、泥河湾地层、泥河湾遗址群等,已成为蜚声中外的古地质、古生物和古人类研究的圣地。

  目前在我国已经发现的25处距今一百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存中,泥河湾遗址群就占了21处。特别是2001年10月,泥河湾马圈沟遗址上发现大量旧石器时代的石制品以及许多珍贵的动物骨骼化石。这些文化遗物清晰地勾画出远古人类群体进食的场面。这一发现,把泥河湾古人类及其文化的历史推进至距今200万年前后。专家认为,马圈沟遗址是迄今为止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具有确切地层的人类活动遗址。

  泥河湾早期人类文化遗存密度之高、年代之久远,国内绝无仅有,世界极为罕见,可与非洲奥杜维峡谷相媲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泥河湾盆地是除非洲之外的另一个人类起源中心——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