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导航>大好河山张家口

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涿鹿三祖文化

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涿鹿三祖文化

    据史籍记载,距今四千六百年前,黄帝部落、炎帝部落与东夷蚩尤九黎部落,在今河北张家口的“涿鹿之野”、“阪泉之野”发生征战。三祖两战,以轩辕黄帝得胜告终,炎帝归附黄帝,蚩尤战败被杀。战后,黄帝继续南征北战,“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东至东海,西至空桐,南达长江,往北驱逐荤鬻部族,最后“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史记》有明确记载,黄帝在涿鹿的山脚下建造都城。当时,黄帝召集天下氏族、部落、部落联盟,在涿鹿会盟,合符契瑞,实现了中华民族“万国和”的空前大统一。炎、黄两族和部分九黎族结成一体,形成了中华民族的雏形。
  “千古文明开涿鹿”,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顾颉刚肯定了《中国上古史演义》中的这一名句。涿鹿是黄、炎、蚩三祖共同开创中华民族文明的摇篮,是中华儿女寻根认祖的重要圣地。涿鹿古战场现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祭祀、拜谒的圣地。《史记》记载,公元前215年秦始皇“幸涿鹿,谒黄帝庙”。北魏拓跋鲜卑皇室在涿鹿建造行宫,用于祭奠黄帝。明朝元帝、太武帝、文成帝都曾亲临涿鹿黄帝祠祭奠。上世纪初叶,孙中山先生手书《祭黄帝祠》:“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惟有我先”。毛泽东在《祭黄帝祠赋》中也有称颂黄帝“建此伟业,雄立东方”、“涿鹿奋战,区宇以宁”的绝句。近年来,海内外炎黄子孙纷纷到涿鹿寻根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