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导航>通知公告

“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

“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晰理念、健全机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重要的思想保障。结合学校十三五建设和发展规划,并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委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年)》和《河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落实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学目标,全面落实教学在全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二、活动目标

通过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共同参与和广泛讨论,促进学校及各单位、各部门明晰办学理念、办学定位、落实办学目标、更新教育观念、理清教育思路、破解教育难题、深化教育改革,并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各项工作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以教学工作为核心的领导重视教学、政策倾斜教学、舆论引导教学、投入优先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科研促进教学、后勤保障教学的良好氛围。引导全校各项工作统一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心工作上来,并形成长效机制。

三、组织领导

全校师生员工是大讨论活动的主体。要紧紧围绕大讨论议题和教学活动,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认真开展广泛而深入地讨论,积极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一)学校成立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组委会

 任:张连春 宋鸿儒

副主任:张明柱 张辉 牛春雨 彭伟 李双群 张彪 任亮

 员:吕国兴 李毅峰 孟悌清 任喜雨 边永玲 王三红 夏建军 孙洪生 钟扬 刘文根 刘丕峰 魏东玲 张秀昌 李全胜 宁建荣 刘进宝 安芳 王大鹏 董明纲 魏井祥 王海萍 刘开扬 赵自刚 尹江 吕建新 陈韶旭 毛庆文 任君旭 贾天军 李永民 沈丽霞 李俊杰 肖守库 吴凤翔 杨炜 秦树文 张晓 吕跃东 张煜 孔祥浩 刘颖慧 张志华 石玉宝

(二)组委会办公室

 任:刘进宝

副主任:吕国兴 孟悌清 孙洪生

 书:刘皓宇 贾巨才 李荣 李振良 闫卫锋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高等教育研究所(弘正楼906室)。

组委会办公室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和组委会要求,负责各阶段的组织、督导、协调工作。

(四)各二级学院院长为大讨论活动第一责任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第一责任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部门总支书记密切配合,负责人组织本单位和部门的讨论工作,并根据学校大讨论选题和本单位、部门特点和工作性质,细化大讨论题纲。

四、活动主题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分别就下述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讨论工作。

1.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发展目标;

3.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发展模式;

4.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与措施;

5.应用型人才的内涵以及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6.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7.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师知识、能力与素质发展;

8.教学管理人员工作理念与服务能力建设;

9.学风建设与大学生发展质量;

10.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与实践;

11.服务区域发展的理念与推进计划;

12.好学生、好老师的标准及客观评价方式、途径;

13.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专业认证的理念与举措;

14.“现代化”、“开放式”、“特色鲜明”大学的内涵与表现;

15. 学校校训“厚德,远志、笃学、创新”的解读。

各单位和部门还可以根据本部门职责,对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111个引导性问题》进行讨论。

五、活动形式与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工作性质和特点,围绕上述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创新讨论形式,实现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务求实效。

1.主旨报告

结合审核评估与教学管理工作,邀请国内教育专家面向教师、教学管理人员、领导干部和大学生,开展高等教育形势、政策、管理创新等方面的主旨报告。学校层面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主旨报告会,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单位情况安排面向本学院组织1-2次报告会。

2.专门培训

邀请校内外教育管理专家,选择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采用相对集中形式,对管理人员(包括教务管理、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科长等)集中进行教育管理理论与实务专题辅导。

3.座谈研讨

学校分别组织召开青年教师、教学管理干部、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博士学位教师、大学生代表座谈会,研讨人才培养中的突出问题。各二级学院结合日常教学管理活动,将师生座谈会经常化、规范化和实效化。各职能部门至少组织一次本部门的座谈研讨活动。研讨会要形成总结材料,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进行交流。

4.经验交流

组织全校性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1次。各二级学院通过大讨论活动,总结在教育改革、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中的经验,凝练本单位办学和人才培养特色,形成总结材料,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二级学院根据本学院办学特点和特色,通过经验交流会、现场会、现场办公、参观等形式,促进各二级学院的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和互相合作。

5.建言献策

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往届毕业生、校友开展“我为学校献一策”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渠道,对学校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开通网上留言功能,收集全校师生员工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对策。各单位和部门广泛发动宣传和组织本部门师生参加活动,按师生人数10%征集献策数量。活动结束后,组委会组织评选优秀政策建议并给予表彰。

6.有奖征文

面向全校开展“领导重视教学、政策倾斜教学、舆论引导教学、投入优先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科研促进教学、后勤保障教学”等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相关部门按每部门不少于2篇提交征文,二级学院根据本学院特点与特色布置征文工作。形成的总结材料作为本部门迎接审核评估支撑材料。活动结束后,组委会组织评选优秀论文并给予表彰。

7.成果展示

突出创新性与实效性,对三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科研项目、获奖成果、研究论文的总结和提炼,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为基础,联合通过各种媒体,展示和宣传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各单位将大讨论中形成的各类讨论文章、总结报告等汇编成册,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展示和研讨,并汇集“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文集。

六、时间安排

本次大讨论活动由布置之日起,至9月30日止。6月30日以前为各单位、部门开展讨论活动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为资料、成果整理时间。学校各部门、单位根据讨论要求,制定相应的落实计划,在5月15日前报学校组委会办公室备案。

七、活动成果

活动结束后,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对大讨论成果进行认真总结和研究,形成大讨论总结报告和成果汇编,总结与展示不同类型人员的教育教学改革思想观点、意见与建议,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健康发展。讨论中的优秀文章,由学报出专刊发表;其他刊物公开发表的文章,学校给予版面费支持。各单位和部门在大讨论中形成的相关材料可以做为各单位迎评促建工作的支撑材料。

八、宣传推广

制作专题网站,及时发布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的开展情况与总结。同时,发挥校报、广播、校园报栏等媒介的宣传作用,广泛宣传讨论中呈现的新思想、新做法和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