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就业导航

瑜伽教练需具备的素质

瑜伽教练需具备的素质

    随着各地的瑜伽会馆和健身房的蓬勃发展,整个瑜伽行业飞速的发展。据目前的估计,整个行业现在有近三十万瑜伽教练。而如何来衡量一个教练的能力和去指导想加入这个行业的很多人,瑜伽教练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素质才可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里站稳脚呢?希望下面的几点可以带来一些探讨。

一、“三心”---细心、耐心、恒心。细心,是要求我们在习练教授的过程中都要很细心的去了解我们身体的感受,从而去指导会员的习练。没有什么比我们自己的感受得来的真实。另外一方面是,细心需要我们在上课的时候,去仔细观察会员的身体以及情绪的变化,从而来安排你的课程。一个只顾自己埋头上课的教练不是个合格的教练。耐心,是要求我们在教授会员的时候,像学校老师教孩子一样,要倾注精力去聆听解决会员的需求,不厌其烦的极其专业的去指导会员的习练。一个总是毛躁躁的教练是不可能让会员喜欢的。恒心,相信很多培训学校的老师都会遇到学员会问“老师,我什么时候才能做到你那样呢”这时候,老师都会告诉学员,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只有不断的学习和练习才可能提高。放眼看看当今行业内知名的大师,谁不是几十年如一日的习练才换来的今天的成就?所以,静下心来练习吧。

二、“两能力”---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学习能力,是要求我们不断的学习。学习什么呢?很多人会以为,在培训学校出来,我就是教练了,也不用再学习了。殊不知,瑜伽世界里,知识浩瀚如海,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平时要多学习瑜伽理论知识,多去学习其他教练好的东西。瑜伽现今已经作为一门科学解剖学和生理学的学习必不可少,学以致用吧。当然有条件的话,可以参加大师的培训。目前很多国际大师在国内每年都会有很多次的专业性极强的培训,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当然,笔者认为刚接触这个行业的教练,可以选择一个大师,每年参加他不同主题的培训。这样一方面可以系统的学习到大师的精髓,在经济上也是可以承受的。很多教练一年参加很多大师的培训,接触的东西越多感觉消化和吸收的东西越混乱,理不出一个合理的头绪。这是因为教练自身经验和积累不够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各个大师都有自己出众的理念,难免大师之间会有所冲突和矛盾的地方,而教练往往不知如何取舍,花去太多的时间纠结于此。应变能力,指的是在上课途中发生的一些突发事件教练的应变能力。整个课程中,因为会员的身体状况、心情、环境等一系列的因素,往往引发一些突发事件。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主导的教练需要勇敢、果断、坚决的站出来,合情合理的处理和解决问题。在教练的职业生涯里,永远不要发生一起意外事故,如发生了,职业生涯也许就此终结。所以具备很强的应变能力是必须的。   

三、“一性”---专业性。专业性,瑜伽作为传统的哲学、文化、生活方式现在更被作为一种科学研究、发展。人的身体是脆弱的,所以决定了瑜伽是作为一门专业性极强的科学存在。没有过硬的瑜伽专业知识,往往会造成身体的伤害。伴随着瑜伽的发展,对于身体的解剖学、生理学、神经系统学等一系列的专业课程被列入瑜伽学习的计划里面来。教练在习练体式的同时,要加强自己对于这些知识的学习,只有掌握这些知识,才能将瑜伽更好的带给人们而不是将一身伤病“送”给会员。当然,作为一个好的教练,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加强和提高的地方。在这里,只是提出一些基本但是必须的内容。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来讨论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