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导航>通知公告

公共体育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公共体育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委员会  河北方学院关于印发〈“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知(党字〔2017〕21号)精神及要求,结合我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本部门日常管理工作容易滋长和发生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着力解决有章不循、执纪不严、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懒政怠政、得过且过等突出问题,确保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得以全面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的部门教育生态环境,为促进本部门乃至全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1.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进行问责

主要任务: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公开处理,倒逼“两个责任”落实。重点解决3个方面问题:

1)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重大部署要求不重视,安排不及时,底数不清楚,措施不得力,进展不迅速,成效不明显。特别是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微腐败”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清理不深入,整改不认真,解决问题不彻底,制度建设不到位,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

2)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严格,党内监督乏力,巡视整改不落实,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或者在处置本部门本单位诸如干部选拔使用、职称评定申报、评优评先、学生入党等重大问题中出现党管干部领导不力、决策不力,甚至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

3)维护党的六项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管辖范围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山头主义问题严重,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失之于宽松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

(牵头领导:王景星、王大鹏;责任人:商万军、杨志勇;具体责任人:王光军、王志斌、程重国、郑亚林、王海生)

2.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进行清理

  主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和学校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转变管理职能,最大程度释放基层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重点解决4个方面问题:

1)未按省和学校要求取消调整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把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设置为就业准入、学生毕业、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准入事项。


    2)清单管理制度改革不到位。未对照省级已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各项清单,编制公开本部门的清单。
    3)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未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4)优化服务不到位,未按照要求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擅自增加审批事项、审批环节、申报材料,要求师生提供没有法律依据的各类证明。

(牵头领导:王大鹏;责任人:孙慧、杨志勇;具体责任人:张志峰、樊晓兵戴江春

3.对事企职责不分、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进行清理

主要任务:全面清理事企不分,职责不清、管理不严、违规兼职、权力寻租等问题,进一步转变职能、严格管理、优化环境。重点解决3个方面问题:

1)严肃清查教研室和教职员工下海违规办企业行为;

2)严肃清查本部门工作人员违规到社会兼职取酬;

3)全面自查包括学校合作办学层面按照规定履行审批程序等不严格不完善的情况。

(牵头领导:王大鹏;责任人:孙慧、商万军、杨志勇)

4.对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进行清理

主要任务:对照中央和省以及学校出台的脱贫攻坚政策,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清理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和贫困群众获得感。重点解决4个方面问题:

1)国家贫困学生助学金评选认定上不够精准,资助政策宣传不深入、不广泛。

2)教育扶贫“三免一助”(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落实不到位,学生资助系统与建档立卡系统不衔接,贫困家庭孩子上大学费用支付困难没有解决等。

3)助学金发放过程中不规范、不严肃行为。

4)学生年终三好学生评优、奖学金评定、优秀毕业生评选评定、学生干部任免、学生入党等事项违规操作,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

(牵头领导:王景星;责任领导:商万军、杨志勇;具体责任人:郑亚林、王海生及新任班主任)

5.对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进行清理

主要任务:对2016年7月以来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进行回头看,对2015年10月以来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投标、药品集中采购不规范问题进行专项清理,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重点解决3个方面问题:

1)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诸如工程建设、体育器材、教学设备等项目招标人违规招标、定标、签订合同。应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交易的项目在场外交易。

2)政府采购项目采购人采购货物和服务不依法履行手续,应委托集中采购机构而委托其他代理机构采购,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而擅自采用其他方式采购,擅自提供采购标准,专家违规评标。

3)不按规定通过省级集中采购平台采购体育器材,不按规定集中采购价格管理规定与企业直接议价,不按规定签订体育器材廉洁购销合同。

(牵头领导:王大鹏;责任人:孙慧、杨志勇;具体责任人:张志峰、樊晓兵戴江春、孙玉龙

6.对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进行清理。

主要任务:在本部门和教研室中依法依规、全面清理未按规定审批开设银行账户或公款私存设立“小金库”问题,以及超标准超范围支出等问题,切实严肃财经纪律。重点解决2个方面问题:

1)设立“小金库”问题。利用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经营收入等各项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小金库”;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以虚假事项或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等问题。

2)其他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超标准超范围支出等问题。

(牵头领导:王大鹏;责任人:孙慧、杨志勇;具体责任人:张志峰、樊晓兵戴江春

7.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进行清理(详见校办字[2017]29号文件)

主要任务:聚焦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清理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促进本部门干部职工讲政治守纪律、强担当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重点解决4个方面问题: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大而化之,支持学校发展、鼓励创新创业、改善发展环境和惠民便民等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打折扣、宣传不及时、信息不公开。

2)在政务、事务服务过程中,不透明、环节多、时间长,未履行首办责任制或一次告知义务,违规开展监督检查,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3)纪律涣散,不守规章,漠视学校和师生的切身利益,遇到问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态度简单粗暴。

4)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没有及时进行处置,不严格执行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事故预防、风险处置、应急管控制度和措施,事件、事故发生后,处置不力、造成不良影响。

(牵头领导:王景星、王大鹏;责任人:商万军、孙慧、杨志勇)

三、时间步骤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自2017年6月开始,至2017年11月底结束,共分为4个阶段: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阶段(6月)。制订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作出安排部署。设立各部门(学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同时,对涉及清理的问题要相应作出细化安排。

(二)全面清理、自查自纠阶段(6月至7月)。各部门、单位及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面清理,对清理出来的问题,发现一件、登记一件、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对能够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同时,对及时梳理清理出来的问题,针对不同情形,制定整改标准和分类处理意见。

(三)集中整改、解决问题阶段(8月至9月)。坚持谁的问题谁整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清理出来的问题整改到位。主管和分管领导要对清理出来的问题挂账督办、限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督导检查,加大对零报告和查否问题抽查力度,对具体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发挥典型案件震慑作用,推动清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完善制度、总结提高阶段(10月至11月)。坚持边清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建章立制与问题整改同步进行。针对发现的问题,紧贴整改建制度,创新机制堵漏洞。主管和分管领导以及各牵头负责人要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专题报告,及时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学校要求:各部门、单位及各学院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敢担当、善作为。各部门、单位,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必须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协助和配合工作的同志是第二责任人,领导小组极其成员要切实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调度;具体人员要积极负责、主动沟通、密切配合。

(二)坚持标本兼治。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围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做好制度的清理和立改废工作,堵塞漏洞,防患未然,用制度巩固清理成果。要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违反制度严惩不贷,让制度成为硬杠杠、“铁笼子”。

(三)坚持分类处置。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马上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尽快见效;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明确目标,严格时限;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要完善机制,持续整改。坚持宽严相济,对自查自纠主动清理并积极整改的,要依纪依规减轻或从轻处理;对比较严重的典型问题,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正确区分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形,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周报告制度。每周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及清理(问责)问题情况,未发现问题的,实行零报告。二是举报登记制度。畅通受理举报渠道,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建立台账,具体由杨志勇主任专人负责,按程序移交办理。三是分级调度制度。实行党政一把手主抓责任制,具体责任领导对各主管和分管的包括教研室在内的单位要经常加强指导调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协助学校做好明查暗访制度和查否复查制度以及公开曝光制度。

 

 

 

 

 

                            

 

                               2017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