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

河北北方学院公共体育部 关于班子成员联系班级的实施办法

河北北方学院公共体育部

关于班子成员联系班级的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学校第二轮巡察整改要求,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机制,发挥领导干部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作用,加强领导干部与学生班级的联系,共同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公体部决定建立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制度,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目的意义

    建立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制度,是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化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是领导干部关爱学生、转变学风、实现齐抓共管工作局面的重要措施。班子成员要增强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大爱育人的领导作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其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严谨、务实、勤学、进取的学习氛围。

二、工作职责

    1.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宿舍,了解和掌握所联系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专业学习、家庭情况、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心理健康班风学风情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导辅导员及时处理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向学院班子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2.坚持听课制度。领导干部要抽时间到教室、实验室跟随学生一起上课,通过听课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思想情况,做好有关工作。

    3.引导学生成长成才。领导干部要指导学生进行成才目标设定和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人生规划。通过指导学生开展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让学生受教育长才干。

    4.帮助学生解惑释惑。领导干部要主动与辅导员联系,共同分析学生的实际困难,对新生、毕业生、经济暂时有困难、需要心理鼓励和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重点关注和个别辅导;及时把握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并在能力所及的情况下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三、具体措施

    1.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负责联系1个学生班级。

2.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原则上至少带满一年可以轮换

3.深入课堂宿舍食堂等学生学习生活场所,了解所联系班级学生的专业学习家庭情况心理健康社会交往以及班风学风等情况,指导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4.利用学生党团支部和班会等组织形式,开展讲座报告和辅导,指导解决学生中带有普通性或典型性的问题。

    5.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等形式,听取学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答疑解惑,化解矛盾。

    6.每学期至少参加班集体活动1次;每至少到联系班级听课1次;每学期为联系班级讲座1次;每月至少深入学生宿舍1次,并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学生经常保持联系,有针对性的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每月至少与辅导员交流和沟通一次,共同做好班级教育管理工作

    7.班子成员开展联系班级活动时,进宿舍要要有登记,学生意见、建议、诉求要有反馈,开展各项工作要有记录。

8.部门将联系班级学生的工作列为考核党政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述职报告中,班子成员要对联系学生班级工作做出报告

    9.部门将定期对班子成员联系班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确保联系班级工作落到实处。

    10.本办法自发文之日执行,由公体部党政联席会负责解释。

 

                                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