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

河北北方学院公共体育部新生辅导员工作十个一

河北北方学院公共体育部新生辅导员工作十个一

 

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学生工作最基层的领导者、组织管理者和协调者,既是教与学双向交流的信息员,又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服务员肩负有将学校方针、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传达给学生,引导学生发展完善、健康成长的重要职责。辅导员做好新生工作,无论对于大一新生尽快实现角色转换,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还是对于辅导员顺利做好今后几年的工作,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生辅导员要做好以下十件事:  

1、见好第一面。根据心理学的首因效应,报到的第一天对于大一新生来说是终身难忘的,辅导员在接新生时给他们的第一印象也是难以磨灭的。因此,辅导员要高度重视见好第一面,无论是穿着打扮,还是言谈举止,都要注意给新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要让第一次远离家人的新生感觉到辅导员就像亲人一样。在所带班新生基本到齐后,辅导员应召集全体新生开第一次班会,这对辅导员和全班同学来说,是彼此正式的第一面,要倍加重视。除了新生自我介绍、告知接下来的入学教育安排、军训安排、填写学生情况登记表、交党团学档案,档案由辅导员保管。辅导员还应让新生了解在他们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的角色与职责,并对新生明确提出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要求。

2、组织学生上好入学后的第一堂课——军训。

新生刚入校时接触校园新环境的第一堂课便是军训,为期两周的军训工作成果,将直接影响到以后班级同学的凝聚力的团结意识的培养。军训期间辅导员要保证每天能和学生见面,确定临时班长负责军训队和辅导员老师的联系。

3、组建好第一届班委会。在仔细阅读档案的基础上,结合入学教育阶段的考察,新生辅导员应在较短时间内选择、确定、组建好第一届班委会。第一届班委会的组建效果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工作能否正常开展,影响到整个班级今后的班风与学风。组建班委会的核心问题是干部选择,由于占有资料少,观察时间短,能否选准并用好班干就显得特别重要。

4、让每个学生都有一个锻炼的岗位。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任务不仅是学习,更重要的是实现其社会化。实践证明,担任社会工作对于促进学生的社会化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高等教育大众化带来了严峻的就业形势,用人单位也趋向于选择有社会工作经历的毕业生。因此,辅导员要未雨绸缪,积极创造机会,让每个学生都有一个锻炼的岗位,让每个学生都有承担责任的经历和体验,在岗位上锻炼能力,在岗位上实现社会化。然而班级里能提供的锻炼岗位毕竟是有限的,所以辅导员应该做好统筹安排,可根据学生自身特长推荐至院团委、学生会,各学生社团组织参与锻炼。

5、交一次特殊班费。一般来说,班级工作的正常运转,组织筹划各种活动,都需要一定的费用,辅导员可建议班委会适当向学生收取一定的班费。交班费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教育机会,辅导员如利用好,可以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若自己愿意,可在提出交班费时率先缴纳10元、20元不等,并申明自己也是班级的一分子,虽然自己花了10块或20块钱,但却能很好地拉近自己和新生之间的距离,辅导员主动融入班级,学生也接纳了辅导员的这种主动融入,并且让班上同学学会了关心。

6、为学生过大学的第一个生日。18、19岁是一个重于形式并且多愁善感的年龄,对大一新生来说,离开家庭第一次来到大学过集体生活,更渴望得到归属感,渴望得到关心和关注。大学里的第一个生日因为其特殊的纪念意义,也往往为大学新生们所重视。辅导员应该把每个学生的生日(从新生档案中获取信息)都记在心里,及时组织活动,为他们祝贺大学的第一个生日。通过开生日晚会、过集体生日、集体举行纪念成人的仪式、传送有辅导员和全班同学亲笔写满温馨祝福语的贺卡等活动让过生日的同学真正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同时为新生过生日,既满足了他们归属和爱的需要,也增进班级的凝聚力,让班上同学学会了互相关心和团结友爱,如遇到学生的生日赶上特定的大型集体活动,辅导员如果巧妙地安排,往往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7、安排新生过好第一个中秋节和国庆长假。新生入学后不久,就遇到中秋节、国庆长假,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个时候刚好也是他们前一段时间积聚的思乡之情最为浓重的时候。辅导员要用心照顾到每个新生,把握他们的情绪变化。对于返乡的学生,辅导员要和他们保持联系,让关心的牵挂伴随他们的返乡之路,对不回家的学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组织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假期结束时辅导员要问候到每一个同学,这些关心的举措可赢得新生对辅导员的信任,也可加深两者之间的感情。

8、构建一组沟通的平台。新生辅导员要做好新生工作必须及时了解和掌握新生的思想动态。但大学的学习方式相对中学来说要更为松散、自由和宽松,所以辅导员不可能每天都和新生见面开会,即使是班会,也不像中学那样频繁。为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为增进辅导员和班上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辅导员应该拓展思路,除了传统的班会、周记以及班干部定期汇报外,还要与时俱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一组现代化的交流平台。如:电话交流、发手机短信等。这样保证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信息渠道的畅通,便于及时了解和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9、和每个学生单独做一次深入的谈心。谈心是辅导员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方式,面对面的交流更容易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还能让学生得到最直接的教育和帮助。但以往有些辅导员找学生谈心的对象比较单一,倾向于比较优秀的学生干部和一些特困生以及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这样一来就忽视了另外一部分平时默默无闻,不显山露水的同学,思想政治工作容易出现盲点。通过和班上同学聊天,可很好地掌握班上每个同学的近期思想状况,也让每个同学感受辅导员的关爱。

10、策划好一次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活动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便于集中把握和引导学生的思想认识,往往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对大一新生来说,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大多数新生缺乏必要的心理和思想准备,往往感到无所适从,产生诸多的不适应,普遍有迷惘和失落感。新生辅导员要因势利导,就这些问题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时端正学生的思想认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大学学习的目的,合理规划大学生涯。

总之,大一新生的特点决定了新生辅导员的工作是纷繁和复杂的,这更需要我们的新生辅导员以对学生工作负责的态度和对学生满腔的热爱,以自己的真心、热心、耐心和细心投入新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切实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