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导航>大好河山张家口

草原丝绸之路——张库大道

草原丝绸之路——张库大道

张库大道是从塞外重镇张家口出发,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一一乌兰巴托(当时叫库伦),并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贸易运销线,全长1400多公里,是有着"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古商道。张库大道历史悠久,它始于明,盛于清,衰于民国,被誉为"草原丝绸之路"和"草原茶叶之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影响以及历史地位。

张库大道历史悠久。李桂仁《明清时代我国北方的国际运输线--张库商道》说:“这条商道作为贸易之途,大约在汉唐时代已经开始。出现茶的贸易。大约不晚于宋元时代。”他引《宋史·张永德传》:“永德在太原,尝令亲史饭茶规利,阑出缴外市羊。”太原的最高行政长官要过问“茶”、“羊”利市,可见交易已有一定影响。

十二世纪,蒙古族加大与周边的女真、契丹、汉族的交往。蒙古族和汉族的交往是越过浑善达克沙漠后,逐渐进行的。这期间他们学会了汉族的鼓风冶铁技术,吃到了谷物、蔬菜、水果,接触到了有别于兽皮的绸缎,产生了强烈的购买(交换)意愿。他们需要中原地区的铁器、绸缎、茶叶、日用小百货之类商品,用来交换的是他们的剩余产品,牲畜、皮张、毛绒、药材等。

《河北省公路史志资料》载:“张库大道历史悠久,早在元代,便辟为驿路,明清两代又辟为官马大道。当时运送物资所走路线,多依驿站。这运输物资的驿站,官马大道就是后来的张库大道。”清顺治元年(1644年)修筑大境门,是清政府对张库大道这条商业运输线的极大支持。张库大道的兴盛从此开始。